半魔双子/AD钙奶/常年互攻不拆/守序邪恶

Meaculpa

……可能是一件小事勾出了多年积蓄的…牢骚。

    这几天录取结果陆陆续续发下来了,班上决定按原计划搞一个班内成员就读大学标注地图,有人在班群里问:谁来搞啊?我不会电脑制图啊。

   下午班长就直接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做这个图,我说:能,要做成什么样?于是班长把上一届某班的标注地图发给我看了,她觉得那张有点丑丑的,嗯,我也觉得挺五毛。虽然标一个地图可能用不了多少时间,但想要设计得美观还是得花很多功夫,毕竟做得越糙越省事,做得越细越烧时间。真头疼。

   再加上埋在心里阴暗角落中的因素。我高考考砸了,一直很难过,不想过多去关注班上同学的录取情况以免倍感挫败,更甚来说,我不太愿意参与高中班级的事务了,最起码现在不想。

   所以我内心是拒绝的,但我能怎么说?大家都是同学,也是多年的朋友,拒绝了大概会被扣上薄情寡义的帽子:为班集体做贡献应该是义务,尤其是在你似乎有一项集体需要的技能的时候。这点小事都不愿意帮忙,真是太自私了。从小我就被这种逻辑包围着,因为自己会画一点儿破画,从小学到高中,义务美工当个爽。一旦有什么需要制图绘图的事务,我就知道自己没跑了,而我妈一直以来的态度是:要有集体荣誉感,而且这是别人对你能力的肯定!嗯,粗暴地理解一下就是,别人看得起你才让你画呢。

   如果敷衍了事,看到糟糕的成品我会非常难受;然而,讲道理,认真做一张图需要耗费大量心血,而我只想把时间花在画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上,有错吗?避免两难,最好的选择就是拒绝(然而不能选)那种“你都有时间画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却没时间画XX?”的醉人逻辑我从小到大也听过不少。难道这还真成义务了,隐性强制义务?

   画画不是变戏法啊,制图也不是。不是翻个跟头甩个手帕就轻易变出来的“你会画画呀,那你就帮我/我们XXXXX吧。”这类话很多人真的随口就说,包括找画手索要头像(……)

   我这么说会不会有点上纲上线,但是画手画图的确很不容易,不管是商业性质的还是自娱自乐性质的。这种态度真的让人感觉绘图制图时投入的大量劳动和心血全都被轻视……跟别人讲也不容易被理解吧,反而觉得你矫情,斤斤计较小肚鸡肠。

     希望还是不要再碰到太多这样的事情,非常无奈。

评论(23)
热度(20)

© Meaculpa | Powered by LOFTER